北京研究院
学校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沉痛哀悼西工大自己的建筑大师张耀曾先生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2日    来源:     作者:     浏览:

西工大新闻网6月11日电 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原土木建筑工程系)张耀曾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20年6月9日19时50分逝世,享年85岁。

张耀曾先生,生于1935年2月,江苏无锡人,西北工业大学建筑学教授、民盟盟员,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西北工业大学建筑系创始人之一,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建筑大师。

张耀曾先生从小立志学习建筑,1953年夏天他以高分考取了清华大学土木建筑系建筑学专业。随后由于成绩优异,张耀曾从众多清华学子中脱颖而出,被保送到清华大学建筑学继续攻读研究生,师从著名设计大师梁思成、林徽因等。在梁思成先生的带领下他有幸参与了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国家图书馆等重大工程的方案设计工作。

1963年从清华毕业后在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任教。1983年调入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副系主任。

1988年11月,经过反复考虑,张耀曾先生选择来到西工大,承担起筹建建筑学专业的重任。由于专业刚刚成立,师资缺乏,设备落后……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先生没有被困难压倒,积极从各方面筹措资金,邀请张锦秋等大师来为学生们授课,圆满完成了建筑系的筹建工作。1995年先生又创建西北工业大学西航建筑设计研究所,并亲自担任所长。

张耀曾先生从教近四十年,他主讲了《建筑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建筑创作与研究》等多门课程。他十分重视人才培养,经常亲笔为学生改图,他的手稿成为学生争相收藏的“作品”。先生丰富的教学经验,渊博的专业知识、深厚的理论基础和扎实的实践能力,为我国建筑界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在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因教学成果丰硕,受到师生的赞誉和爱戴,1991年先生被评为陕西省先进教师教育工作者,1992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以表彰其突出贡献。

他在教学中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开展多项建筑设计研究,如“影剧院建筑”,“体育建筑”、“城镇住宅”、“科教建筑”等,取得了众多设计研究成果,深受社会好评。

1987年,国际建筑师协会代表大会在英国伦敦举行。为了达到交流、学习的目的,我国经过层层选选拔,选出了4人代表中国参加会议,张耀曾便是其中之一。他的论文《关于传统住宅和现代生活》在当时引起了广泛关注。

他不仅在完成了多项重点建筑工程的设计,还积极参与学校的校园建设,由他设计完成了的建工系教学楼、无人机研究所大楼等工程在学校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被誉为“西工大自己的建筑大师”。

张耀曾先生一生坚持原则,严于律己,淡泊名利,求实创新,实乃吾辈之楷模,令众多弟子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先生执鞭讲台,传道授业解惑;笔耕蓝图,实践创新求真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必将被师生们铭记在心!

安息吧!

20世纪80年代,张耀曾先生设计的无人机研究所大楼

西工大建成我国最大的中小型无人机研发基地

(审稿:高大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