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研究院
学校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组织召开“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系列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0日    来源:     作者:张慧杰 张敏乔     浏览:

西工大新闻网6月9日电张慧杰 张敏乔)为进一步做好“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制定工作,6月2日至8日,人事处先后组织召开了六场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系列交流会,共24个学院和研究院分别汇报了其“十四五”单位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制定情况。相关单位分管校领导、学科召集人和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交流会。

此次交流会是在人事处前期与各单位“一对一”调研沟通的基础上,就各单位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进行的第二轮研讨,旨在引导各单位按照“学科牵引、对标一流”的原则,围绕“规模、优结构、质量、特色”,科学制定“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交流会上,各单位就本单位师资队伍现状、主要存在问题、规划制定思路、队伍建设目标、各类标准修订情况及支持保障措施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汇报。计算机学院对标国际一流大学,破除“五唯”,多元评价,引导教师分类发展,探索国际评价机制,提高教师国际化水平;电子信息学院结合学科和地域特色,构建了人才目标人选名单,为教师制定了精准培育方案;管理学院通过激励引导、能力提升、强化考核聘任,解决现有师资的动力、压力和能力问题;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为实现人才资源共享,建立开放共享的人才信息平台,实行多渠道引进和聘用模式;生命学院根据拟发展学科方向,采用大数据、知识图谱、人工智能技术,从全球挖掘符合学院需求的人才信息,构建“全球人才雷达”体系,形成“人才图谱”,有目的发掘引进人才,指导“精准引才”。

各单位分管校领导和学科召集人就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进行了点评,指出在规划制定方面,各单位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明确自身发展定位,注重平台和团队建设,注重回归人才培养,注意控制总体规模;在人才引育方面,要抓住形势的变化和机遇,下功夫、广撒网,建好朋友圈,加大力度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注重从科研院所引进各类行业领军人才,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选拔;在考核晋升标准方面,要坚持“破五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探索国际化评价方式,建立完善的选拔淘汰机制。

在本轮次交流研讨结束后,各单位将根据校领导、学科召集人、职能部门的意见,完成规划的最终修订,提请学校学术委员会审议。

(审稿:林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