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研究院
学校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张平祥院士受聘担任西工大超导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    来源:     作者:赵珍 郭友军     浏览:

西工大新闻网630日电(记者赵珍摄影记者郭友军)6月29日下午,汪劲松校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祥颁发聘书,聘任张平祥院士为超导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

张平祥院士对西工大长期以来对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张院士表示,超导材料在医疗、航空宇航、大型前沿科学研究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他将尽最大努力,与西工大一起,不断深化超导材料科学研究,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超导材料人才。

材料学院院长李金山在发言中,表示将全力支持张平祥院士来校后的各项工作,并共同推进超导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院的发展建设。

张炜、汪劲松对张平祥院士受聘为院长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希望。

多年来,西工大与西北院形成了坚实的合作研究基础,建立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成果。通过新成立的西工大超导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双方将以国家需求为牵引,在超导材料制备技术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大型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力争形成一批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

张平祥院士简介:

张平祥,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院长、超导材料制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实用化超导材料制备技术、磁通钉扎控制和超导磁体应用技术等方面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30余项,相关技术成果,解决了我国新型飞机的结构材料“卡脖子”问题。先后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创先争优奖状、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等荣誉,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110项。

(审稿:雷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