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研究院
学校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纳入《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来源:     作者:     浏览:

2021年11月29日至30日(当地时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为中非未来合作指明方向,提供基本遵循。

本届论坛会议审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等四份成果文件,展现出中非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行动计划是中非双方推动未来数年合作的重要行动指南,对中非双方在九大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行动计划在4.5章节“科技合作与知识共享”中明确了“4.5.8加强中非科技合作与知识共享”的重要工作举措,提出:“中方将为非洲国家培养航天领域专业人才,推动非洲国家航天能力建设。双方将发挥好设在中国、尼日利亚和摩洛哥的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区域中心和总部设在埃及的非洲航天局作用,利用‘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推动中国与非洲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建设‘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非洲区域发展中心,助力非洲地区航天人才培训教育工作。”这为今后“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对非合作重点工作和途径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

2017年4月,我校和中国宇航学会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旨在推动联盟成员间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我校是联盟的常设秘书处单位。近年来,我校以联盟为载体,创新拓展多边国际交流合作网络,联盟自身机制和体制建设不断完善,联盟实现高质扩容。目前,联盟已拥有来自6个大洲22个国家共69个高校、企业、学术组织和国际组织等成员单位,其中包括来自非洲埃及、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和喀麦隆等5个国家的6个成员单位(埃及开罗大学、埃及军事技术学院、突尼斯国立工程学院、阿尔及利亚胡阿里布迈丁科学技术大学、尼日利亚非洲空间科技与教育区域中心、喀麦隆灾害管理与决策全球中心)。

联盟自成立以来,通过深化成员单位共识,凝聚成员单位智慧和力量,开展和实施了一系列学术交流、学生交流和科研合作等活动和项目,有效提升了我校和联盟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声誉;联盟与非洲区域高校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也持续深化。2019年1月,联盟国内外成员单位师生携手走进非洲,在开罗参加联盟冬令营活动—“埃及之光”。该活动由我校作为联盟常设秘书处单位精心策划主办,联盟成员单位埃及军事技术学院承办,活动盛况被埃及数十家媒体广泛报道,反响热烈。2019年9月,埃及军事技术学院时任校长Gamal Ahmed El-nashar成功当选联盟学术委员会委员。2020年10月,联盟全员大会审议通过了埃及军事技术学院的申请,批准其成为联盟继2019年在巴基斯坦设立南亚区域发展中心之后设立的第二个联盟区域发展中心—非洲区域发展中心,助力联盟在非洲区域的合作发展。2021年5月和10月,突尼斯共和国教育部部长菲迪·塞拉乌先生受联盟之邀,分别参加了2021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开幕式和2021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我校作为“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发展建设工作的重要策划者和组织实施方,将积极贯彻落实该行动计划中相关要求,加强“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非洲区域发展中心的建设,充分发挥联盟及区域发展中心的作用,助力区域航天人才培养和科研交流合作,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融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为中非行动计划的推进实施提供西工大方案,贡献西工大智慧和力量。

附:《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全文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wjbxw_674885/202112/t20211202_10461174.shtml(中文链接);https://www.fmprc.gov.cn/mfa_eng/wjdt_665385/2649_665393/202112/t20211202_10461183.html(英文链接)。

审核:张富利、陈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