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研究院
党建活动
首页 > 党建活动 >    正文

守纪律讲规矩,强化制度意识——学校组织开展政策法规联合宣讲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9日    来源:     作者:肖静     浏览:

西工大新闻网618日电肖静)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内涵式发展的过程中,加强政策宣贯、强化制度意识是推动制度落地、增强制度执行力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2020年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八个一”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5月14日至6月17日,纪委办公室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处、招标与设备采购中心、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发展规划处共9部门,摸清需求、主动服务,就党纪党规、师德师风、科研政策、研究生教育、因公出国(境)、招标采购、经费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双一流”专项资金申报等,深入基层、走进教师,举办了8场线上政策法规联合宣讲,主动为基层答疑解惑,参与教职工2100余人次。

创新宣讲方式,精心组织谋划

受疫情防控影响,此轮联合宣讲均采取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老师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方便便捷地了解到学校相关政策制度,省时省力受到好评。在联合宣讲策划阶段,相关职能部门指定处级干部成立联合宣讲团,就各领域需要宣讲的制度和事项开展多轮讨论,学校纪委书记严格审核宣讲主题,宣讲团向基层单位提供了九方面15个主题的模块化菜单,主办学院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反馈重点宣讲主题。宣讲团根据基层选择重点,对标对标上级要求,反复打磨PPT,在单位内部进行研讨试讲,为联合宣讲的顺利举行做好准备。

基层高度重视,教育覆盖面广

航空学院党委、航天学院党委、航海学院党委、材料学院党委、机电学院党委、动力与能源学院党委、理学学院联合党委、管理学院党委作为此轮联合宣讲的主要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与其他基层党委(党总支)沟通协调时间、商讨议程程序、组织教职员工踊跃参与,开设连线分会场,为联合宣讲顺利开展提供了基本保证。政策法规联合宣讲共举办了八场,学校35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全覆盖。

主题内容丰富,宣讲实效明显

联合宣讲涉及案例警示教育、师德师风、学术道德、科研业务网上办理、科技奖励、专利转化、研究生教育政策、教职工因公出国(境)政策、招投标政策、货物及服务类合同审签政策、科研财务政策、个税法实务解析、财务报销注意事项、固定资产管理和公房核算政策、“双一流”专项资金申报等15个主题,宣讲内容中既有上级政策宣贯也有校内制度解读,既有红线底线要求又有具体案例,既有网上办事流程展示也有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思考。宣讲过程中,参会教师认真听、仔细记,不时提出问题进行线上互动交流,宣讲成员就老师们关心的问题耐心解答。老师们纷纷表示,宣讲内容丰富、形式创新、收获很大,同时对宣讲团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领导高度重视,全程参与指导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全程参与并指导此轮政策法规联合宣讲,她亲自对宣讲主题和PPT逐一审核把关,并在每场联合宣讲中为大家带来开讲词,对不断改进完善联合宣讲提出意见建议。她在开讲词中讲到,此次政策法规联合宣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学校相关政策制度落实落地的有力措施,同时也是机关职能部门主动服务基层、服务教师的具体行动。她要求各宣讲单位在加强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的同时,注重收集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有效性,要常态化主动开展法规政策答疑解惑。同时对广大教职工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老师们强化规矩纪律意识,廉洁从教、廉洁从研,把对制度的敬畏,转化为从教、从研准则和自觉行动;二是希望老师们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强化“学生为根、育人为本”意识,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恪守学术道德规范,给青年学生做好表率、当好人生领路人;三是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到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不断增强制度意识和带头执行制度的自觉性。

政策法规联合宣讲是学校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的特色品牌项目,在今年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学校党风廉政教育联席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也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科学谋划,线上线下结合、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提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应有的努力。

(审稿:张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