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研究院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2018年年底,学校为进一步统筹学校优势科技资源,加快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育和科技成果转化,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研院”)。2019年10月18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以参与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为契机,学校与通州区人民政府签署产教融合合作协议,共建北研院。2020年11月3日,学校与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签订入园协议,正式落地北京,启动人才引进、科技创新、教育培训、成果转化和国际交流等工作。2021年学校在通州购置土地,同年年底启动建设工作。2022年,北研院项目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政府和通州区各级领导的关注与支持,被列为2022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在京重点建设项目。园区建设项目计划预计于2027年初投入使用。

北研院锚定学校“127”发展目标及举措,践行学校“工科为本、三航当家、信息赋能、融合强校”的发展思路,聚焦三航特色,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等方面持续发力,创新发展模式,统筹推进北研院高质量内涵发展。

科研方面,北研院集中学校优势力量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主动对接大院大所、地方政府和科技领军企业,共同凝练重大需求,搭建协同攻关平台,为承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持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提供长期稳定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教育培训方面,北研院依托学校优势学科、优势平台师资力量,开展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挖掘三航领域各大院所、企业等培训需求,开发富有西工大特色的培训项目。

成果转化方面,北研院利用北京政策条件和科技资源优势,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职能,以专利转化为突破口,积累学校原创性科技成果,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打造学校在京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的“桥头堡”。

在架构设置上北研院坚持“小核心大外围”原则,设有综合管理部、产业发展部、教育培训部和前沿科技部等四个核心部门,以及工业仿真与应用中心、产业发展中心、产教中心等重要外围平台和技术团队。

工业仿真与应用中心:

协调优化资源为用户提供工程技术咨询服务,在传统行业和创新型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涵盖系统级载荷分解、系统仿真、流固耦合、疲劳寿命、可靠性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

产业发展中心:

负责推进产学研合作、资源共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和培育高科技领域新兴产业项目。充分发挥自身的产业优势,在创新型企业培育、产业资源对接、资本市场对接等方面,为转化项目提供赋能服务。

产教中心:

负责推进产教融合合作、推动教育培训项目落地,实现资源共享。重点聚焦教育培训、项目联合申报。在相关业务层面开展市场拓展、专家人才共享、技术研讨、会议论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