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研究院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再获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产教融合持续深化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8日    来源:     作者:梁晓雅 邵玮     浏览:

西工大新闻网618日电梁晓雅 邵玮)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2019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工程实践训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推荐申报的“‘智能机器人系统教学与创新实践’课程体系改革”“基于虚拟现实技术(VR)的数字化装配实验室建设”和“逆向设计与3D打印数字化创新实践平台建设”3个项目均获批立项,标志着中心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化。

中心此次获批的3个项目,分别与深圳大疆、上海曼恒、先临三维等三家公司建立合作,改善实践条件和实验基地的建设,建立完善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智能机器人系统教学与创新实践’课程体系改革”项目基于复杂工程实践问题项目式教学课程体系改革需求,与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公司合作,促进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教育,实现以赛促教、赛教融合,达到全面锻炼学生工程创新实践能力的目的;“基于VR技术的数字化虚拟仿真装配实验室建设”项目,旨在实现工程实践教学的虚拟化革新,依托学校的“三航”特色,打造高水平的虚拟化综合实践训练平台;“逆向设计与3D打印数字化创新实践平台建设”项目意欲通过校企联合,以平台为依托优化传统专业教学,培养工程创新型“智造”人才,以平台为载体普及推广前沿新兴科技、塑造校园科技创客氛围,同时提高整体工训教学平台质量,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

近年来,中心高度重视深化产学协同育人,加强和企业合作,将前沿科技和工程教育结合,丰富工程训练教育内涵,先后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借助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促进企业与工程实践优势互补,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科研成果落地转换能力以及中心教育环境和教育质量。

(审稿:陈华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