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研究院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研讨会——数据传输安全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5日    来源:     作者:     浏览:

3月25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办,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研究院、北京星阑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研讨会——数据传输安全专题会议”召开。此次研讨会采用线下会与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

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研讨会——数据传输安全专题会议召开

工信部网安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数据安全处领导、地方大数据局等政府部门代表和产业园区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代表,华为云、腾讯云、京东安全、新浪微博、自如科技、医渡云、神州云合等企业代表参会。会议由工信部网安中心网安产业推进部副处长郭威主持。

李新社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数据已成为新型生产要素,数据安全逐渐成为全球热点议题,具有高度复杂性,强化数据安全治理,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筑牢安全基石,是时代发展的客观需要。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数据安全的重视程度,加强数据安全技术研究,培养多层次数据安全人才,促进数据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网安中心网安产业推进部总工李吉音从白皮书的编制背景、基本框架、主要内容等方面对《数据传输安全白皮书》编制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产业各界特别是需求侧用户单位能够积极参与到《数据传输安全白皮书》后续编制研讨工作中,共同为数据传输安全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会上,快手Web安全负责人廖新喜作为企业代表进行了专题分享,以“数据接口安全”为主题从甲方的角度,梳理常见的应用程序接口漏洞场景、风险难点痛点等数据安全体系建设经验,并就漏洞收敛漏斗形成进行了分享。星阑科技首席技术官徐越和大家分享了“数据传输安全与数据接口安全”的相关思考,指出由于数据接口安全问题导致泄露事件频繁发生,企业安全建设防护颗粒度不断细化,因此应围绕数据接口的设计、开发、测试、运行、下线等不同阶段帮助企业建立数据接口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方案,守护好企业数据安全。

在分享交流环节,各企业围绕“数据传输安全”主题进行头脑风暴,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提出了各自的建设性思考和建议,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数据传输安全白皮书》编制工作,从供给需求双侧推动实践经验分享,促进研究成果可落地、显实效、结实果。(战钊)


来源:光明网

[ 责编:蔡琳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