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研究院
学校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西工大举办第二届国际组织人才线上训练营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6日    来源:     作者:李慧     浏览:

西工大新闻网625日电李慧)为进一步拓宽我校学生国际视野,提高学生跨文化胜任力,持续推进输送优秀学生前往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为国家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培育青年人才,6月22日至23日,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届国际组织人才线上训练营顺利举办。

本届训练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外国语学院主办,依托互联网平台全过程线上开展。十余位原国际组织任职专家、原外交官、著名高校学者、国际组织现任职员、我校赴国际组织实习生等受邀为我校学生授课并互动交流,来自全校二百六十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22日上午8点50分,副校长杨益新,受邀专家代表,党委学生工作部、外国语学院、教务处、国际合作处等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共同参加开营仪式。杨益新在致辞中表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输送是一项具有战略性、开拓性和紧迫性的重要工作,高校应不断培育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青年人才。近年来,学校通过专业设置、课程强化、基地建设、就业指导、品牌塑造等多种方式,不断推进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相关工作,希望本届营会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有所得、练就本领,未来在国际组织大舞台施展才华、成就事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爽表示,2018年学校举办首届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研讨会,2019年举办首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都彰显出我校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上持续投入、不断开拓、收获丰硕,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课、充分交流,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训练营时光。

开营仪式后,原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中国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副代表及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外联司司长、原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刘志贤先生做《国际裁军与全球安全——开辟一个没有化学武器的世界》主题报告。他从《化学武器公约》、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中国与《化学武器公约》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化学武器的特点及使用历史、化学武器裁军谈判经过、中国在禁止化学武器方面积极履行国际义务、未来OPCW的工作重点与挑战等。

接下来,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官员,驻阿富汗、印度尼西亚国家局局长薛玉雪先生结合自己曾在世界多个国家、多个职位任职,并与驻在国政府部门、私营部门、学术和社会团体开展紧密合作的经历,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在多元文化环境中有效开展工作》。他指出,多元文化表现在不同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习惯,也表现在不同的文化认同,要在多元文化中有效开展工作,就要适应新文化环境、尊重多样性、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

22日下午,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前国际劳工组织东亚分局副局长、前国际劳工组织泰国、柬埔寨和老挝国家局局长王纪元先生带来《国际组织实习申请与联合国发展系统》报告。他介绍了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展示了联合国发展体系的各个机构和联合国国际公务员体系,并为同学们传授了国际组织人员遴选时看重的个体素质,以及申请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方法、技巧和建议。

23日上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海滨先生结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表现,向同学们解析了国际组织在全球事务中的作用、不足及其变革。他还结合自己在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国际环境和气候政治、中国环境外交研究以及长期参加联合国环境与气候谈判的经历感受,与同学们就我国如何更好参与全球治理、在国际舞台发挥重要作用进行了交流。

随后,曾驻肯尼亚内罗毕、任职于联合国环境署、曾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瑞克·索尔海姆特别助理、获联合国环境署“猴面包树”最佳员工奖的陈皓女士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联合国之路。她回顾了自己在联合国环境署的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在联合国八年职业发展中的高光时刻与挫折,鼓励同学们在这样一个幸运的时代勇敢追梦,修炼能力,尝试突破,在不确定中寻找到自己的未来。

23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亚太保护责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刘铁娃女士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成立、宗旨、机构设置、使命与任务,介绍了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的合作,并分析了未来我国在教科文组织中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任职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国际青年领袖学院创始人、院长祖良荣先生在和同学们深入交流了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项目(GYLA)后,与大家共话国际组织、全球治理与青年职业发展。他通过《青年人未来职业发展与国际组织》主题报告,勉励同学们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保持高度社会责任感,提升创造力、领导力与行动力。

23日晚,我校2020届硕士毕业生刘蒙,2016届本科毕业生孔璐、关心以学长学姐的视角,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自己在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期间的工作生活,详细介绍了申请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过程和其中关键点,分享了一路走来的付出与收获,表达了对师长、对母校、对祖国的感恩之心。

闭营仪式上,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王莉向参与本届训练营的所有嘉宾表示感谢。本届训练营课程选题深刻,紧密切合当前国内外形势,专家们面向学生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引人入胜,给我校学生带来了不可多得的精神盛宴。本次训练营同学们热情参与,踊跃提问,全程保持高水平互动,反映了我校学生对国际问题的关注和深度思考。闭营仪式最后,营会师生通过云端合影留念,在不舍中期待更加精彩的明天。

(审稿:王莉)

关闭